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

從旋轉到旋度 下 - 重遊∇



像我

punchline

每句都是有道理 
都是重點 每句都畫螢光筆 🎶

出處

出處

出處

小蛋嘉 🙂🤠 你放莊重1點

方向導數、梯度


出處


不懂,那就中華一番

方向導數

純量
出處

梯度

∇f向量
指出往那個方向,方向導數最大

出處

散度

A向量
∇。A純量

出處



上面的數學描述就是物理學家說的Tiny Cube 

出處

散度>0 ⇔ 流出
散度<0 ⇔ 流入

拉普拉斯

f純量
∇。∇f純量

出處


這麼喜歡貼貼紙 🤠🙂 不要小看包裝

拉普拉斯就是Tiny Cube和鄰居比大小
拉普拉斯>0 ⇔ 鄰居比我大
拉普拉斯<0 ⇔ 我比鄰居大


旋量、旋度



C是n軸平面上的封閉路徑
S是C包圍的面積大小

∇xA。n =
「A沿著C做線積分的結果」/ ds

如果A是力
「A沿著C做線積分的結果」/ ds
= 「功」/ ds

旋量

∇xV。N純量
就是繞圈圈作功 🤠🙂 像洗杯子那樣


∇xV。N>0 ⇔ 在N軸平面上V做正功
∇xV。N<0 ⇔ 在N軸平面上V做負功

當C為z軸平面上的正方形路徑


出處

出處

正方形的dxdy = dS
curl E。n = ∇xE。n

用x軸平面上的正方形路徑,可以得到∇xEx
用y軸平面上的正方形路徑,可以得到∇xEy

旋度

∇xV向量

借鏡梯度
旋度指出旋量最大的平面軸N


檢驗旋量∇xV。N

簡單的case

假設小方塊的初始N為(1,0,0)
繞z軸旋動後

N為(a,b,0)


geogebra


一般化

用來對付那些
放飛自我(可以隨意轉動)的小方塊

Binormal,还是Bitangent,这是个问题 💫

還好不用真的和sin cos打交道 😋 
方向導數現學現賣? 🤠



當C不是正方形路徑

比如像是梯形

計算完會發現dS = (3/4) dxdy
正方形的dS = dxdy 相比
多了1個形狀因子Area Factor A
這個case裡A就是(3/4)

可見路徑不影響最後的結果

🎁

0維的點包1維的線
1維的線連通成1維的環
1維的環包2維的面
2維的面連通成2維的球面
2維的球面包3維的體 
3維的體連通成3維的
3維的包4維的? 

出發就走得到 來時路不會被 剪斷 🎼

誰收到這種生日禮物會開心?🤠🙂 

梗圖拾遺



我也這麼覺得 🙂

問那些年的夢 有多蛋 🎶

蛋你的眼睛 瞇著笑🎶

蛋你喝可樂 蛋你吵 🎶

掙脫 回憶 撞蛋 🎶🥊

Q.E.D.



蛋我們紅塵作伴 活的瀟瀟灑灑
策馬奔騰 共享人世繁華
對酒當歌唱出心中喜悅
轟轟烈烈把握青春年華 🎶

別多想就是直接做
哪來的美國時間拖
如果沒膽先吃些蔥
就啵吧 就啵吧 🎶

給你相相 🤠🙃 我不要


我不愛念書 只想練功夫
如果我會輕功真酷 🎶

 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    ☂️           
 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   水里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谷山

什麼叫做超經典?
不會被換 不會被忘
不停被複製 不停地放 🎶

Powered By FaceAp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